Monday, January 31, 2011

再見風雲


今日熄下辦公室內的最後一盞燈時,心情是複雜的。感覺上就像跟一個交往了一年的男友分手般難過。

風雲沒了。上頭在要熄燈號的前幾天才給予內部告知,說投資者不投資了,所以風雲不會再持續下去了。

當下確實震驚了一下。沉澱後心裏充滿感觸。

我在風雲不算最資深,但與另一位新晉的同事比較起來,我算是待的久了。從我進風雲到風雲沒了,身邊的同事一進一出,辦公室人員最稀落的2個月,僅有我一個人。坊間當時很多謠言說風雲很快關門,但我卻依然信心滿滿的,心想風雲以回饋社會為主旨,而非商業效益為考量,這樣的宏大理想只要好好秉持,相信未來還會有進步的空間。

很多關心我的朋友問我。“你公司怎麼賺錢?”我說我公司沒在賺錢。“那老闆為什麼要經營這種虧錢的生意?”因為老闆想要回饋社會。“真假?”我相信這世界上就會有這種人,不去計較錢財,只想要透過另一種力量讓社會變得更美好。即便現在投資者不投資了,我也依然相信會有這樣子的人存在。

在風雲快1年的時間,我都充滿感恩。這個平臺讓我重新認識我的國家,以及我周圍的事物,甚至是普遍人們的觀點。雖然辦公室裏的人不多,
互相討論時一些想法和思考會被局限,無法展現的更多元,但是我們都儘量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觀點。

我在風雲的職務是記者,但職務上很少到外採訪,更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翻譯以及看稿。所以充其量算是個編輯。由於人手的關係,在日常的新聞量上,我們都翻譯其他新聞網站或著名博客的文章。在翻譯的過程中,我改變了快速閱讀的習慣,在為原創者改變語言寫下最符合原意想法的同時,我經常思考對方的背景、思想、立場之間所衍生的火花。

很多人認為風雲的新聞不入流,但換個角度想為什麼一個讀者群千萬的博客言論,無法成為新聞?業界很多人在做官方新聞了,大家都努力從原有的框架裏創造更多。但是翻譯了一些博客的文章以後才發現,有些事情官方是不會告訴你的,而至於為什麼博客會知道,這也取決於對方的社交圈子以及生活背景,雖然我們是翻譯的,不算第一手,但對於呈現多元這件事,樂此不疲。

風雲的燈熄下了。網路上的獨立媒體又少了一家。但仍然感恩他曾經存在過,也感恩讀者們對風雲有褒有貶卻仍然不離不棄,謝謝大家。

5 comments:

金果 said...

风云变幻莫测...或许有一天,妳会风云再起.

金果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我才开始写稿一个月出就停刊了~太不幸了吧。。。
Erica,你要保重,有好康记得相告啊。
新年快乐!!

K'win 坤哥 said...

加油!

Anonymous said...

风云时报结束了,是大家的损失
大家加油
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