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小心你的錢!

在大馬生活,總會有一種讓人不能心安的感覺。走在路上總要無時無刻抓緊手上的提袋,擔心一個轉身就被人搶走了。生活上總要小心身邊的無良企業,會想盡辦法從你口袋中,剝削你的血汗錢。

有時候這一種大公司比掠奪匪還可怕,因為大公司的剝削是靜悄悄的。對!那些大公司就是欺負你不敢出聲。

話說,我開始工作不久後,我國的國家大銀行客服人員撥打電話給我,她說銀行念我忠實地對該公司不離不棄,決定送我一張永遠免年費的信用卡,限額5000元,並且不需要附上任何收入證明。

正好在那時候,我已經決定買車子,心想有張信用卡在袋子裡,以後添油比較方便。因此就接受了貴公司的‘優待’。

頭大的問題發生在拿到了信用卡後的一個月。在上網檢查以及給付已刷取得費用後,有一個欄目一直呈現未繳交的費用。納悶的是我集合了所有的信用卡收據都沒有發現那筆項目,後來打電話給客服中心詢問,對方表示,那筆費用會在繳交期限過後自動歸零,要我安心。

結果,我就把它忽略,直到了昨日再次上網核對自己的花費時候發現。那筆名為statement balance的費用,從原本的53令吉增加值98令吉。但是,我依然無法從我的消費明細中,找到這筆數目的明細。

O.M.G!!!!

一般上,遇到以上的狀況,有人會像我一樣一直打電話去詢問,最後火大破口大罵,問題有可能解決也有可能hang著,等待被解決。

另外,也有人是屬於默默忍受型的,當賬單第一次出現莫名的費用,數目又不大的時候,會默默地把它繳了。

也有可能有人看不懂英文,就直接把賬單上的數額繳交了

信用卡公司就這樣每個月從消費者口袋,偷偷賺取看似不大但其實也不小的數額,這不是跟詐騙集團一樣可恥嗎?沒錯,它就是欺負你粗心、欺負你不敢出聲也欺負你馬來文或英文字都看不懂幾個。

另一件被企業剝削的案例,發生在我的同事身上。她在5月1號的那天終止了‘你’電訊broadband服務。櫃檯的人員告訴她,公司不會向她追究5月1號之後的費用,但在6月中的時候,她收到了‘你’電訊broadband服務催交單,要她繳交5月1號之後的那筆服務欠款。那傢伙當然不是個省油的燈,即刻撥打電話到客戶中心,用強硬的語氣表示自己不會繳付那筆費用。

客服人員:“你必須繳付68元,這是賬單上顯示的。”

同事:“那你可以查到我什麼時候終止服務的嗎?”

客服人員:“是5月1日。”

同事:“那我請問你,既然終止了,我又怎麼可能在5月1日以後用到你們的服務呢?”

事情的後來,‘你’電訊沒有再向她追討費用。

這件事告訴消費者,如果你不學會捍衛自己的利益,你會在莫名的狀況下被人剝削而不得知。但在這種氛圍生活太久,很自然的對任何一個人都會築起防衛之心,而且生活難以開心。

這些企業除了在政府身上挖取津貼、保護令來確保自己袋袋平安以外。還會用盡方法在消費者身上找好處,卻不見得政府在宣布未來會破產的

當兒,挺身而出,增加自己的繳稅金額(現在有沒有繳稅都是個問題。)

話說,早前貌似香港影星曹查理的富豪陳,為了健康運動執照,慷慨接納捐出5億以表做公益的明志,但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該舉動絕對可以堪稱為企業界中的納吉。

“I help u, u help me”

錯!錯!錯!應該說納吉的那一套真功夫,師承富豪陳,因為富豪陳比納吉更早在商圈上打滾,而在人民身上榨取金錢,正是從政從商的入門基本功。

1 comments:

之 said...

这种事很常发生,只要懂得black & white,坚持不和他们妥协,就不会吃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