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 2010

我喊不出DATO SRI

其實我入行當記者,也只是3個月前的事。基本上我的採訪經驗屈指可數。

話說,我第一次的採訪獻給了馬來西亞華人最大政黨-馬華。那時候正是馬華328重選鬧得沸沸揚揚之時。

那一個星期天,我隻身到馬華去參加廖先生早上的記者會,一踏入那已經忘記了幾樓的高層,看到了一群攝影記者就地而坐,還有一些跟我一樣隻身的記者到處隨便站,那感覺其實蠻茫然的,後來遇見一些學院的舊同學、學長、朋友的朋友、面子書上的朋友等等,心才比較安定少少。

後來,廖先生與他的幕僚/支持者在記者室內,準備就緒後就開放給記者入場。基本上,攝影記者們是搶著進場的,因為要霸住好位子安放攝影器材,文字記者也有在搶凳子,只求能舒服的書寫。而我當然是blurblur的跟在別人後頭,大家搶好位子以後我才發現自己站的位子很礙眼,隨手推了一張椅子坐下來。

記者會開始了,有人在現場分發記者會的內容稿。廖先生就開始照稿朗讀。英文念一遍、中文念一遍、馬來文念一遍,然後開放記者發問。

“Dato Sri!Dato Sri!針對......”

Dato Sri的呼聲此起彼落,當下我突然有種睡醒的感覺,原來在大馬是要尊稱封勳,而非像台灣一樣稱官員們為“部長”。

可能我不熟悉,我總是覺得拿督斯里念起來很拗口,我很訝異其他記者可以將它分成2個半音階來唸,而我怎麼念都是4個音階。

後來記者會結束了,各報記者都到處找不同的‘拿督斯里’挖料、對鏡頭去,而我依然憨憨地在觀察別人在幹嗎。

嚴格來說,我這個矮不隆冬的新紮記者,是很難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面找到好位子的。後來的採訪,我學會了一開始就鎖定目標,一支箭似的往對方衝去。但是也試過被高大威武的攝影大哥撞開,而對方看起來真的不是故意的,那時候真的很想自己會輕功水上飄。

結束了廖先生的記者會,下午就轉戰到馬華大廈對面的酒店參加蔡先生的記者會。

我學東西很快的,有了早上的經驗,我就學會了不要跟在別人的屁股後面,結果,在那場記者會上我站在蔡先生的很前面。

隔一天照片登在主流媒體的大版內,還被舊同學抓包,真的很糗。

話說那場記者會,蔡先生坐在台上的椅子上,有一張桌子在他的前面,而我站的位子,就在他隔了桌子的斜對面。基本上,那個位置很尷尬,因為所有記者都在台下,或則在台上蔡先生的後方。

開放記者發問時間,Dato Sri的呼聲又開始響起,不過記者的提問不及廖先生那場記者會熱絡。因為聽說蔡先生的中文不好,所以記者會上比較希望記者用英文提問。導致只有數個英文報的記者在與他對話而已。

後來,英文報記者停止了提問,記者會上一場寂靜。蔡先生開始用眼神在尋找有想要與他對話的記者。這時候,我緩緩把手舉起來。

他很難不看到我,因為有個看起來蠢蠢且很不像記者又沒有記者證的記者就站在他的前方。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

我還是沒有把2個半音階的Dato Sri喊出來,一開口就是很台灣的不好意思,請問...還帶著微微的抖音。

還好他沒有說,請你用英文講一次你的問題,不然我應該會直接從台上摔下來。

我覺得採訪對於我們這種很少跑外面採訪的人,感覺還是很有趣的,只不過記者會上政治人物都是將很籠統的說詞,再用很官腔的方式回答記者的提問,就會覺得很無趣。

當然,大馬的政治人物尤其是國陣的,基本上與媒體的關係都是很保守和傳統的。

真希望我家公司趕快來多幾個新人,那我就可以再戰我的採訪經驗了。



3 comments:

Joanne Low said...

加油,可愛小學妹=)

Anonymous said...

hi,我来探访你啦!新晋记者,加油啦!

仙家然 凸=.=+凸 said...

我也和你一样,不过我是对这些所谓的“头衔”有着抵制情绪那种......下次就自己心里想着.............“那笃屎来”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