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請原諒我沒什麼政治智慧

請原諒我沒什麼政治智慧。

我覺得鄧章欽將維特上的留言:OMG,真凶還逍遙法外。解釋成觀賞了《錦衣衛》的觀後感。

實在是有點....孬。

當我看到一群人拍手叫好,非常激賞他的那一套完美演出。

我也搞糊塗了。

難道,就沒有說真話的人了麼?

小時候,聽歷史故事,老師說:從前從前,有一個為國為民的丞相,有一次皇帝做錯事,大家都知道伴君如伴的道理,沒有人敢指證他,但是丞相勇敢諫言,結果皇帝很生氣將他賜死。

後來,老師要我們學習這個勇敢,敢怒敢言的丞相。

我原以為鄧章欽是那勇敢的丞相。

請原諒我沒什麼政治智慧。

我只是喜歡事情簡單一點。

2 comments:

野兽修行 said...

先来读一段文字:

方孝儒,明代大儒,姚廣孝譽為「天下讀書種子」。靖難之後,被請入宮中,朱棣起身為其設座,婉言欲攬,孝儒戟指痛罵,抵死拒降,朱棣繼而下殿,勸曰:「先生何自苦」,孝儒罵聲不止。如是再三,上大怒,命人剁孝儒嘴,孝儒頰顎見骨,鮮血迸流,罵愈厲,上益怒,令滅十族,父三族、母三族、妻三族,門生故舊,盡遭屠戮,死者八百七十三人,入獄充軍,不計其數,江南文風,為之一空,天下道統,付諸一炬……而孝儒磔死市上,年僅四十五。

做老师的,可以不经大脑的要我们学习勇敢的丞相,毕竟这种屁话,听起来比较帅。

身在其位的,却无法不去认真思考分辨,到底这种勇敢,只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伟大,还是平白牺牲自己实施理想机会的愚蠢、甚至是祸及天下子孙的灾难。

知其可为而不为,是为庸懦;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是为 ......,嗯。

Unknown said...

大敌当前,顾全大局,其实我挺欣赏他的勇气。